「我想擁有一張電動輪椅。」

– 迦勒, 19歲, 大腦麻痺

「我想走遠一點,看多一點。」

「遇到困難或困境並不要緊,只要你有信心、不放棄,有興趣及鬥志去實現目標,我覺得你是可以繼續去做。」迦勒在出生3個月便發現患有大腦麻痺,影響四肢活動能力,先天缺憾沒有阻礙他追求夢想的決心,立志成為手語翻譯員。為了達成目標,他的願望是擁有一張半自動電動輪椅代步,幫助他走得更遠、看得更廣。

願望擁有一張電動輪椅 實踐手語翻譯員夢想

在母親無私的愛下,迦勒不斷自我增值,一次偶然上網認識手語被其吸引,不僅透過學習鍛鍊手部肌肉,更藉此覓得人生方向。然而,身體的限制讓迦勒追夢旅途比起一般人來得崎嶇,每當他將輪椅推到一段距離以後,雙手便會變得僵硬,影響打手語的質素。而且迦勒學習手語的中心位於山上,每次看到媽媽汗流狹背協助接送,擁有一張電動輪椅的願望由此而生,希望藉此改善獨立生活能力,為媽媽減輕負擔。

突破身體限制 踏出星光大道

迦勒從同學口中得悉願望成真基金能夠為病童實現願望,便大膽寫下心中所盼。與迦勒一起學習手語的社工周姑娘,被迦勒積極面對人生的樂觀態度打動之餘,也希望迦勒能夠借助願望團隊送出的半電動輪椅,堅定未來職業路向:「手語與日常語言語法大相逕庭,但是迦勒在這方面天份十足。不過如若只靠一張手推輪椅,迦勒的社交空間始終會受到限制,半電動輪椅可讓他去到更多地方,學以致用透過手語助人。」

生命影響生命 成就更多願望

願望團隊根據迦勒需要,為他訂製了一張半自動電動輪椅。經過半年練習,迦勒不用媽媽幫忙,也可靠着自己力量,走足整條星光大道,看到更多意想不到風景。在願望團隊悉心安排下,迦勒於願望日收穫意外驚喜,特別邀請攝影師Jack,為他紀錄星光大道足印,透過手語交流了解彼此內心世界,擴闊社交圈子。

願望成真不只是剎那喜悅,更能以生命影響生命,成就更多人的願望。迦勒期望透過他的願望成真歷程,連繫不同群體世界:「我相信無論一個人有否身體障礙,也是有能力及有需要接觸社會。有了願望成真為我實現的電動輪椅,我希望能夠探索更廣闊的世界,將共融理念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識殘疾人士的需要及困難。」

鳴謝: 李嘉誠基金會,Adbrownies Advertising Limited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