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見好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

「願望會產生向前進發的動力。」

家長的滿足感源自子女,尤其是看著子女的願望得以成真。見到小朋友達成心願時我自己會好開心,因為小朋友是好珍貴的,他們是我們的未來。

願望對小朋友很重要,更是他們向前的動力。透過訂立願望清單 (Wish List),我讓子女作能力範圍內的決定,亦放手讓小朋友獨立思考。例如我的兒子,他曾經想做一架板車,於是他寫下一張材料清單,我帶他去了鴨寮街去搜集材料,然後自己去嘗試製作,製作好後妹妹可以坐在上面玩。我樂於與子女一同參與達成不同心願的過程,無論結果成功與否,願望會產生向前進發的動力,他們自主整個過程也為他們帶來滿足感,而且嘗試和反思的過程也很美。

有一次去紐約旅行時,我的女兒因病入院,剛巧駐院的醫院遊戲師放假,於是我問醫院借了玩具去玩,令她開心一點放鬆一點。快樂,能令時間眨眼便過,亦暫忘擔憂。簡單的玩具可以做到這樣的效果,何況一個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創意無限的願望呢?只是想想也令人興奮。

透過達成願望,兒童將從重視和珍惜中,了解自己的價值,並建立自信。為了我們的未來,請謹記看重孩子。從兒童的角度出發,讓他們願望成真!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