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為飛機師。」

諾謙, 10, 急性白血病

10歳的諾謙想成為一位飛機師。

諾謙的故事要由火車開始說起。來自澳門的他喜歡機器、機關、機械,而火車就是他眼中最大最美會動的機器,他希望將來的職業是駕火車。然而,偶然一次媽媽為他洗澡,摸到他的股溝有一片不痛不癢的硬塊,故事自始不一樣。

 

在病榻上認識飛機

「諾謙患了急性淋巴白血病。初求診時,醫生就建議進行全身檢查,當時已有心理準備,之後就開始往返香港接受治療。」媽媽憶述著接下來兩年諾謙休學治療、澳門香港兩邊走的日子,「在治療過程中,諾謙對藥物有各種反應,有時不停嘔吐,有時沒有胃口,有時身體很疲倦,我們可做到的是默默照顧和陪伴,兒子亦沒有抱怨,沒有失望,令我們感恩和高興是他能夠平安渡過漫長的治療!」諾謙則說:「最深刻打止痛針,因為那支針很粗,注射的一刻很痛。到後期我乾脆不打那支針,直接用藥。」患病雖然辛苦,他的膽量卻令爸媽感到驕傲,也讓成年人佩服。

這次生病也發掘了新的興趣,在治療期間諾謙雖然休學,卻多看了課外書,從中認識飛機 —— 原來世界上有比火車更大更複雜的機器!諾謙開始喜歡飛機,並擁有了一個願望,「我想成為一位飛機師。」

 

有了願望 有了決心克服治療和逆境

諾謙不斷學習有關飛機的學問、繪畫飛機,當中有不同型號的機款,「我最喜歡的型號是波音747,因為她曾經是最大的飛機、是空中女王。」也有畫駕駛艙的,單是細緻度已讓願望團隊十分欣賞,諾謙說:「大約每幅需要畫一星期,每日畫數小時。」其實他從未踏足駕駛艙,能夠畫得這麼仔細,全靠他一次於坐飛機時快瞥一眼及後來不斷參照書本及網上資料,可見不單是耐性,更重要的是恒心和好奇心。

 

感受到諾謙想成為飛機師的決心,我們很快就決定幫助諾謙實現願望 ,給他一個希望,這亦是願望成真基金第一次為願望童實現機師的願望,而國泰航空公司亦在知悉諾謙故事後立即答應支持,設計和安排諾謙的願望日。

 

雖然諾謙一度患上重病,但他勇敢面對逆境,更發現自己想做飛機師和為此而努力,我們想幫助諾謙實現願望,為他帶來希望,鼓勵他更加堅定地追尋自己想做到的事情,克服將來的難關和挑戰。——願望團隊

 

走入駕駛艙

在諾謙的願望日,諾謙一家人由澳門來到香港國泰城。自從在國泰航空副飛行訓練經理兼機師馮應聰(Joe)手中接下聘任書、穿上度身訂造的機師制服,諾謙就成為機師了!

這日活動由國泰城的安全訓練中心開始,雖然經歷舟車勞頓和早起,也不減大家的精神和期待。在中心職員的講解下,諾謙很快學會各項飛機安全事項,即使是諾謙的爸媽和哥哥也對周遭一切感到新鮮和好奇,被問及會否擔心諾謙這日的安全,他們則說:「我們對諾謙很有信心,他只要有興趣,就有足夠的信心和膽量克服一切困難。」

當諾謙也對全日行程沒甚麼頭緒時,我們下一步就來到他最想到的地方——模擬駕駛艙,「你將要成為國泰航空最新波音747的機師。」飛行訓練服務主管Dave Lohse向他說。

 

生病以來在書本短片中看過無數個駕駛艙、在畫紙上不停想像它的模樣,當現在真的置身其中時,諾謙一點也不感到陌生,且對艙內操作非常熟悉,更輪流載著家人往返香港澳門,純熟的起飛和著陸令Joe誇讚道:「其實你以前是否已經來過?」

按照正式程序,機師會在學會操作駕駛艙得獲頒發證書和勳章,諾謙也不例外,從模擬駕駛艙走出來,等著他的就是從國泰航空的航務董事手上接過紀念證書,讓對方在他的制服扣上機師的「飛翼」襟章,彼此敬禮,雖然對方極有份量且說英文,諾謙也不怯場,大方地跟他握手,又禮貌地說多謝。

 

大半日來即使面對認識不久的機師和設計精密的儀器,諾謙從沒被嚇壞,反而非常活潑不失淡定和專心,他說:「我想成為飛機師,是因為駕駛艙很複雜,所以吸引到我,我喜歡探索,希望可以駕馭到它。」

願望日的完美句號

來到全日最近距離接觸飛機的時刻,我們到達飛機工程有限公司的飛機庫,登上空中巴士A350-1000!

在真正的駕駛艙裡,Joe繼續教他各項操作,看座向、天氣、設備和聽報告,而種種指令諾謙都一一做到,遇到精靈乖巧的學生,Joe也講得越來越起勁,不斷想多教諾謙些甚麼。身為教過不少機師的老師,Joe事後說諾謙很適合做機師,並寄語他:「諾謙很聰明和冷靜,我感受到他雖然年紀輕輕,卻可以很慮全身邊人的需要和感受。我希望諾謙可以保留著這份熱誠,繼續努力,我們深信只要這個興趣是真的,無論日後遇到甚麼困難,它都不會走。」

 

日後更大的決心

最後,在Joe的鼓勵下,諾謙執行這日最後一個任務,他拿起聽筒,向機上所有人宣佈:「各位乘客,歡迎乘搭國泰航空公司661號班機,我是你們的機長陳諾謙,祝你旅途愉快。」

「經過今次願望日,我知道了原來做機師是不容易,而且困難重重,但我會繼續向目標前進,將來成為機師,我會載爸爸媽媽和哥哥去日本!」——諾謙

 

「今次多謝願望成真基金的幫助和悉心安排,國泰航空也很認真和各個部門合作,超出我們預期,令諾謙願望成真,這次經歷令我們全家人都感動和開心不而,畢生難忘!」——諾謙媽媽

 

鳴謝: 香港國泰航空有限公司、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