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綿女士接任主席 新舊主席專訪談願望點滴

今年是願望成真基金充滿新機遇的一年,團隊現正密鑼緊鼓,籌備在香港兒童醫院提供服務。此外,擔任基金主席 6 年的劉仲恒醫生任期屆滿,並獲邀成為榮譽顧問。基金董事、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傳訊及公共事務副總裁蔡少綿女士 Linda 於今年接任,她非常期待和大家一起創造更多奇妙的願望歷程。我們有幸邀請兩位新舊主席分享願望的看法和與願望童相處的點滴。

(蔡少綿女士:)                                                                 (劉仲恒醫生:

1/

問:你兒時的願望是甚麼?

:小時候,我的願望是能踏遍世界各地,體驗不同文化,祈願成為包容而富同理心的人。大學時我和同學冒著風雪走訪當時災後的安徽省,後來在倫敦修讀碩士課程時到俄羅斯交流,這個願望便轉化成生命旅程的一部分了。

:我小時候想成為飛機師,希望在天空中自由翱翔;長大後曾在醫院做義工,對醫生的關懷感受至深,因此踏上成醫之路,可算是願望成真了。

 

2/

問:你覺得「願望」是甚麼? 對病童來說有著甚麼意義?

:我覺得「願望」二字包含著對未來的一份期待和勇氣。就是這份期待,能讓病童充滿力量,面對疾病帶來的挑戰。對於病童來說,有時打氣的說話來得乏力,還不及讓他們置身願望歷程感受希望更有力。

:我同意。我更相信病童在其願望歷程的旅途上,知道自己能為自己的生命作主,能令孩子重新相信可以主導人生。

 

3/

問:為甚麼當初加入基金委員會,又有甚麼驅使你成為主席?

:大學習醫期間,我感到單憑醫學知識不足以成為稱職的醫生,因此加入了基金探訪義工隊,從中找回初心,學習醫人和「醫心」。後來因緣際會得當時主席楊紫芝教授邀請,出任基金委員會,並於2013年「膽粗粗」接任主席,期望為願望童多盡一分力。

:我當初也是「膽粗粗」接受劉醫生邀請加入委員會 (笑)。這數年,我有很多機會接觸病童,有的年紀小小已經歷了多次手術和療程,他們都非常勇敢。對我來說,沒甚麼比病童的笑臉更真摯無價,而願望歷程能為帶來更大的動力,這是我希望為他們再付出多一分力的原因。

 

4/

問:有令你印象特別深刻的願望故事嗎?

:願望童嘉鎂熱愛製作甜品,也視在廚房的時光為抗病時的舒壓良方,因而許下到法國藍帶學院學習甜品製作的願望。她願望成真後的歷程卻不止於此。嘉鎂成為了願望義工,並修讀社工課程,立志要像曾助她圓願的義工幫助其他病童,讓我感到願望真的有很大的力量!

:我覺得「我想貢獻」的願望特別窩心,就如願望童Pansy經歷患癌,明白支持和關懷對病童尤其重要,決定編織手繩為國內癌症兒童籌款,所得善款最後成功轉化成國內醫院的伴讀計劃,訓練義工組織圖書閣。我覺得她很厲害,一雙手感染了社會上很多人,也改變了其他病童的生命。

 

5/

問:你對基金有甚麼期望?

:我們都希望小朋友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作為基金的一分子,我們期望願望歷程能夠為更多病童以及他們的家人提供對抗疾病的驅動力。

:我深信在Linda的帶領下,我們能更緊密與香港兒童醫院合作,為病童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其他相關文章